大掃除的由來 , 這就和過年的由來有關 , 最古老的傳說是和 "年獸"有關 , 相 傳在遠古時代 , 有一種野獸叫"年" , 年平時以捕捉動物為食 , 到了冬天 , 動物冬眠 ,食物短缺, 尤其是在過年時, "年" 就下山吃人及騷 擾 民 宅, 老百姓被"年獸"驚擾的不得安寧 , 後來大家發現 , 這支年獸有一些弱點 , 原來牠害怕三樣東西 , 一是紅色 , 二是火光 , 三是響聲 , 因此大家就想出了對付年獸的辦法 , 於是有了新年放鞭炮(敲打), 貼紅賀紙(點紅色燈籠), 大掃除(追打趕年獸)的習俗. 所以每年的大掃除都是免不了的..只是要看怎麼打掃..區快要如何劃分..今年特別先研究怎麼掃會比較輕鬆.部要向往年依樣掃到腰酸背痛..(雖然老爺會幫忙.)今年因為第一年在新家大掃除所以得先動動腦..尤其我家窗戶特別多..要如何整理紗窗和氣密窗是我的第一重點..冷氣.天花板部分倒是每個月會整理所以我還好.在來是移動家具掃平時不會去動的地方.(這工作12月先做了)廚房..我家不開火.他就像是我家的裝潢之一.重看沒有用..只要把碗筷疊整齊.檯面上.抽油煙機.櫃子..灰塵擦乾淨即可..(根本沒上廚怎會有油煙ㄋ.)還有桌子椅子擦拭一下.櫃子.臥室床單被單整理換新一下.床連我家是採取捲簾式整理方便灰塵擦拭過即可..再來就是衣物類.除舊佈新.不穿的全為餵我家附近的舊衣回收箱.要的就整理好歸位分類.其實大部分就完工了..等到整個整理好後再清理洗衣機..和衛浴設備(有三套..還好沒浴缸.)只要地板刷乾淨.馬桶殺毒一下很快就好了!整個看來好像很簡單!等一下分配工作.粗重的老公來.細部的老婆做.達到更好的效率.

老公負責的:整理紗窗.氣密窗.天花板.刷洗浴室.室外陽台.大門擦拭.

老婆負責的:整理床鋪.桌子櫃子.廚房.窗簾.衣物類.冷氣.地板整理擦拭.

再來就是開始收集別人大掃除的妙招..

年終大掃除,家事達人說,要掌握三大基本原則。家事達人王馨儀:「建議大家在清潔的時候,盡量由裡到外,由上到下,由遠離水源的地方,到靠近水源的地方。」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,基本工具備妥,拖把、萬用清潔劑、菜瓜布、2用魔布、手套,千元有找。 省事法寶還有這防油貼膜,也可以用保鮮膜取代,清掃完畢之後,貼上一層,髒了就換,下回清潔可以不那麼費力。

第一招:紗窗後面鋪一張報紙之後~然後再用吸塵器在前面紗窗吸灰塵~(用報紙可阻擋空氣外流增加吸收力~)把全部灰塵吸乾淨後~在噴一些清潔劑用抹布擦乾淨~

第二招:快速清潔浴室有發霉的地方~可以在衛生紙噴上清潔劑~然後鋪在發霉的角落約過10分之後再去清洗就可以不費力快速擦乾淨~

第三招:黏死的貼紙(牆壁上...)可用吹風機去除

第四招:廚房抽油煙機集油槽清洗後墊個廚房紙巾在裡面.到時候有油煙會滴在上面.下次比較好整理喔.

其實..嚴格說起來.我比別人幸福了.老公可以幫忙一起做.而且我們都是一天做一點.再加上幾乎都不在加開火.自然廚房堪稱戰區的也不用整理得要死要活(只要注意食物保存期限)就比其他人輕鬆了.最後完工後再把被我女兒弄髒的牆壁區塊性的粉刷一下.全家就可以等待新的一年的到來.(若我還有發現掃除妙招會在分享出來的!!大家加油吧!!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孔雀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